沒事兒喜歡說說話的少年一個。
日常牢騷和同人都有。
本質是個通吃的宅。

84-88進擊感想+89腦洞

之前在微博寫的。電腦壞過一回,微博又有點發神經,實在是怕了,在lofter這兒也備份吧。

現在看回以前寫的總覺得臉很痛 =   =

是某種意義上的讀書筆記?


84.

(1)

這一話充分地體現了諌山創「我就是要既符合邏輯又充滿說服力地把你們虐一遍」的強大實力。

這點體現在:

所有人出色地正常表現發揮,用新兵嘴炮,以及過渡的省略。

先說被多人詬病的EM,尤其是艾倫。很多人吐槽艾倫不聽長官命令+為了私情而阻礙兵長給團長打針,然而我認為這樣的說法是錯的。艾倫的設定是「父親失蹤,母親被巨人吃到,僅剩下的親人是幼馴染,年僅十五歲,接受兩年專業軍事訓練的專業士兵」,在這設定的前提下,面對長官和幼馴染只能活一個的情況,艾倫正常的表現應該是:

1. 對幼馴染充滿悲痛

2. 在衡量長官和幼馴染對兵團以及人類的貢獻後,服從長官(兵長命令)

涉及公私分明,2的確看上去應該要是最正常的表現。但是以上兩點的成立,都忽略了一個前提:

自己通過執行幼馴染的計劃,成功捕獲巨人,但是目睹幼馴染重傷即將死亡的全過程。

也就是說,艾倫是在清楚「幼馴染對人類的貢獻+目睹幼馴染死亡」一公一私的情況下要做出反應/表現。在這種情況下,他的判斷力(即執行2的表現)自然會受到干擾——於公他是不能放棄對人類同樣有貢獻的阿明,於私他是不能放棄死在自己面前的幼馴染(而且更多的是有可能出於自責,畢竟自己對避免幼馴染重傷無能為力)。

所以艾倫的表現非常正常。他的確表現了作為一個士兵應做的(這個詳情看眼神,尤其是新兵在解釋時的眼神,以及最後拉利威爾腳的表現——記著艾倫身上可是有刀的,他如果真的是不理智他完全可以砍利威爾的手,而不是選擇拉利威爾的腳這種求情的行為),也表現了他作為一個十五歲的普通人的心理。同理,三笠也是(關於三笠舉刀砍兵長手那裡,我認為更多的是向想阻攔她的新兵揮刀),而且三笠更多的是表現了作為一個士兵的成熟——畢竟她最後還是選擇了服從。

104期其餘人更不用說了。康尼和讓都展現了作為士兵的服從(康尼是哭著地做決定,好心疼),莎夏暈過去,沒反應正常。

另外一個就是新兵嘴炮。之前劇透說的是韓吉做勸說,這讓我擔心了很久——因為只要是長官組任何一個人說話做勸說,必然會讓調查兵團分裂,即使104期所有人都同意救團長。但新兵做勸說,就可以完全避免這個問題。第一,新兵和艾倫一樣,是目睹了同伴全死光;第二,新兵和艾倫一樣,了普通人和士兵的身份(於私他想結束團長生命減少痛苦,於公他要讓團長活著為人類貢獻):第三,新兵選擇了讓團長活下去;第四,新兵和他們是同期。這四個條件讓新兵的勸說更有說服力,同時也可以避免調查兵團分裂。

同時,新兵於公於私的表現也影響了利艾兩人的抉擇和表現——艾倫繼續想挽救阿明,以及利威爾改變主意給阿明打針,從而於私讓團長得到解脫。

所以新兵的作用就是,成功地展現了調查兵團成員作為普通人和士兵的一面,從而讓這話由單純的講故事提升到人心理的深度。

最後一個是過渡的省略。同樣,這裡保證了調查兵團不會分裂——因為它暗示了「104期所有人是看著兵長放棄團長而給阿明打針」的轉變。在這種情況下,104期跟長官組的聯繫反而更加緊密——因為在明知無法挽救同伴的情況下,看到長官決定救同伴,這樣不管怎麼樣也會產生感激之情吧?然而這種情況就導致長官組兩人,尤其利威爾要承受更多了——畢竟是自己做出的決定啊。

最後想講一下「先決定救團長,後面改救阿明」的劇情。如果沒有「改決定」這個情節,無論先救誰都會造成內訌分裂(因為無法完全理解對方想法);但因為有「改決定」的劇情,雙方同時有機會知道並理解對方想法的機會,所以反而不會分裂。這樣的結果真是又虐又讓人開心——身為讀者的我們被虐得死去活來,但同時又可以避免內戰的進一步蔓延。

總的一句話,84話既把我虐死,又讓我鬆了一口氣= =


(2)

關於艾倫被黑——或者更準確的說,在這話的行為招人嫌的表現。

走出角色廚濾鏡,從故事創作來看,艾倫本話的行為的確是引起了很多人不滿,而主要不滿點是艾倫在這種情況下私>公,從而有攻擊/阻攔長官的行為。與艾倫相似的是三笠,同樣是被批評私>公。

正如我在前面說的,我始終認為本話所有角色表現正常,都符合設定。艾倫的設定自然會導致他私>公(反過來想,如果艾倫沒有那麼拼死挽救阿明,他也會被指責是「冷血」——那可是死在自己面前,而自己卻對此無能為力的幼馴染啊),三笠也是。

但不可否認的是,艾倫這話的表現讓很多人覺得他對長官的處境熟視無睹——尤其是他那句「拯救人類的不是我也不是團長,而是阿明」讓作為讀者的我們看到他在危機關頭選擇了否定長官而實現私的目的(從而達到私>公的效果)。同理,三笠砍兵長的情節的確反映了在她的設定下必然會出現的私>公,但同樣,作為讀者的我們對她的行為產生了「三笠太過激」的想法。

對角色產生「幼稚,過激」等想法後,作為讀者的我們對EM二人的印象自然是大打折購——反應不大的就叫「不滿」,反應大的就是「黑」。

以下這些話我不是想站哪一邊,只是單純想從創作者的角度,說一下我對「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方式表現EM二人的私>公」的看法而已。

先要說明的是,以下對EM二人的討論我是建立在「對他們來說,救團長是大義(公),救阿明是私情(私)」的看法基礎上的。

要表現EM二人私>公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艾倫可以完全不貶低團長的作用,或者在見到新兵把團長背上來時說一句「團長情況怎麼樣」之類的,只要艾倫最後還是堅持救阿明,表達一下對團長的問候關心並不會影響「其設定會導致其私>公」這條推論,相反,對艾倫的批評反而減少。同理,如果三笠沒有持刀而是單純用拳頭,或者是沒有按現實角度看有可能致兵長於死地的行為(這點請參考樓上搖魂說的,三笠的刀與兵長的距離的縮短),她在最後服從韓吉命令的同時表現出對阿明非常強烈的悲痛,那麼這一話角色表現依然是正常符合邏輯。

但關鍵是,諌山創選擇了用我們看到的方式表現兩人的私>公。這樣的後果是,非常強調兩人的「私」,把兩人「私>公」的行為兩極化,從而引導有著「私應該要約等於/略小於公」的心理的讀者對兩人產生不滿。

但其實讀者並非不能接受「私>公」的角色表現,相反,讀者會對「私略大於公」的角色產生同情甚至認同心理。詳情看這兩話的兵長,兵長在這兩話的表現得到了不少人的認同,很多人說兵長的角色更加有血有肉了。而按劇情來看,兵長選擇救阿明其實也是有私心引導作用的,也就是兵長的行為反映的還是「私>公」。但讀者之所以能接受這種模式下的「私>公」,是因為在83和84前期,有非常多對兵長「公」的描寫,所以在讀者看來,兵長的公私之分是非常平均,而最後的「私」讓讀者和他的距離一下子拉近,覺得他是一個有人性的角色。

所以說讀者不是不能接受「私>公」,而是不能接受公私之間差距太大的「私>公」。儘管EM和A的關係必然導致EM的私比公要大得多(「幼馴染+出生入死的戰友」的羈絆,始終比長官組「出生入死的戰友」羈絆強烈得多),但我認為依然有更好的方式,在避免EM兩人招黑的同時反映他們的「私>公」,只是諌山創選擇了這個方式表現而已。

所以回歸到最初的問題:為什麼要這樣表現?我個人認為有兩種可能性:一是諌山創失手,二則是故意為之。

先說第一個。這個可能性其實是最大的(其實也是我最想看到的,原因後面講)。巨人畢竟是連載中月更漫畫,比起已經完成並一口氣推出的作品(比如一部過的電影和小說),犯下對角色表現拿捏不穩的錯誤非常正常。但這個同時也不太可能,因為巨人的漫畫作者是諌山創。巨人屬於連載前就有完整架構的作品,而且諌山創的實力就在那兒,他其實相當熟知讀者閱讀心理(詳情可以看分析吧裡的一個分析巨人分鏡的精品帖,分鏡本來就和讀者心理息息相關,而他在分鏡中經常使用的留白/省略手法更是表明他一早就預知讀者的心理走向)。所以,我更傾向他是故意為之。

這就說到第二個可能性以及原因了。如果說他是故意為之,可能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他曾經說過的「他不喜歡艾倫所以他給艾倫招黑」,但講真我真的覺得「不喜歡艾倫」是一句玩笑話。給主角招黑是一件很嚴肅而且嚴重的事,因為跟給配角招黑不同,分分鐘是會直接導致讀者對這部作品產生厭惡之情。這裡用的例子是school day動畫,沒了命的誠哥最後被人罵成狗,而school day整部作品的質素也大幅下降(此例子為個人意見而已)。講談社本身就屬於大公司,諌山創也是非常有見解的作者,因而無論是編輯還是作者都應該是對讓主角招黑會產生什麼影響心知肚明。

我個人更傾向另一句話「艾倫是劇情的奴隸」。也就是說,EM在後期劇情可能會有一些情節,會讓讀者對兩人再次產生不滿並且是非常強烈的不滿,所以他需要慢慢來,從這一話開始讓讀者慢慢接受這種不滿,達到緩衝效果。

也就是說,後續EM可能會有什麼行動,會直接導致讀者大翻臉,所以他需要慢慢來。

而讀者大翻臉的可能性有很多,其中一個就是「讀者原本非常認同的角色/設定突然死亡/崩壞」,而目前符合這條件的角色或者設定⋯⋯我希望只是我腦洞太大😂😂

當然啦,只要85話EM兩人對長官組道歉或者有類似劇情,就可以避免我以上的腦洞,因為讀者心理已經被平衡,事件也能完滿解決。

所以還是看85話諌山創決定怎樣處理EM兩人吧(反正⋯我已經習慣被打臉了😂


86.

看完86話後的感覺是「這個世界果然是沒有絕對的真實」啊。

大概理清一下思路,現在故事走向就是艾倫等人被教育不要走出牆外->艾倫等人質疑--->艾倫等人發現被洗腦--->艾倫等人找真相(看筆記本)


格里沙這邊則是:格里沙被教育不要走出牆外--->格里沙質疑走出牆外等事件--->格里沙被招入隊伍發現自己被洗腦--->格里沙反抗找真相(抵抗)--->馬萊招戰士,用雷斯王要反攻的藉口洗腦艾魯迪亞人--->格里沙反洗腦(從梟那兒知道真相)--->格里沙洗腦吉克--->吉克被反洗腦,出賣了格里沙--->格里沙被流放


我這做法有些不妥而且粗暴,但目前的確是我的感覺:


艾倫等人在入地下室之前,他們認知的真相是「雷斯王是壞人」--->不可依靠--->人類要走出牆外


而格里沙在流放之前任認知的真相是「雷斯王是有力量」--->可以依靠--->雷斯王的力量要在牆外使用


所以現在要糾結的是,雷斯王/始祖巨人的力量一方是否真的該走出牆外。





個人腦洞,格里沙流放之後遇到基斯之前,思想上應該會在受到一次震撼,會讓他認為得知「雷斯王的力量/人類真的不能走出牆外」的「真實」,而這有可能才是真情況。


然後艾倫等人意識到自己真的應該被囚禁在牢籠中,迎來真 絕望結局。




另外感覺格里沙和艾倫性格都有些缺陷,容易衝動,但是這種衝動又是合情合理的——畢竟自家親人死在自己面前不是人人都受得了,心理肯定會有影響。


雖然還沒重新看一次漫畫,但看完86後還是想誇誇諌山創,個人覺得目前每一個角色設定和情節都還是很推理出來的,還沒出現角色智商掉線的現象。


(當然了格里沙為什麼這麼輕信梟這個情節,雖然我現在覺得很有問題,但感覺後面會解釋)




另外看到大家在議論吉克有沒有吃媽的問題⋯⋯我覺得其實變智慧巨不一定要吃智慧巨吧?馬萊科技發達的話,抽骨髓液打針打到關鍵部位就可以了吧。羅德那次舔藥劑但也沒吃到艾倫的骨髓液,才會只能變無腦巨,如果抽骨髓液就可以變智慧巨的話,感覺很多事情都可以簡化了⋯⋯(個人腦洞)


順帶記一下目前想到的兩個問題:

1.前團長遇到格里沙的時候說過「那天竟然沒怎麼遇到巨人」,但如果格里沙族人是同時被流放的話,理論上應該會碰到。會不會是族人自己也先內訌,然後發生了某些事件,讓格里沙有機會跑到接近牆壁的地方?

2.尤彌爾之前是不是說過「在牆外徘徊了60年」?感覺這能跟107年前巨人大戰有點關係?


87.

1. 格里沙之所以在第一話,艾倫說想出牆時沒有向卡爾拉一樣反對,其實什麼陰謀論都沒有,就是因為他從吉克的教訓中明白,自己一直沒了解過自己兒子的真實想法,所以不想重返錯誤。



2. 艾倫的夢應該不是簡單的夢,應該全部都是記憶,包括第一話那裡。




3. 猜測:無腦巨吃智慧巨後,除了繼承能力和記憶外,還可能保留了前智慧巨的精神意識狀態(比如像靈魂之類的),產生的記憶混淆不完全是因為大腦要強行適應多一個人的記憶而出現,而是因為前智慧巨的意識也在操控著新智慧巨(比如艾倫用了格里沙才會用的わたし和「原來是你」,希子姐姐一遇到跟牆有關的字就發狂,烏利吃父親後的眼神轉變,甚至萊納的精神分裂都有可能與此相關),但前智慧巨的意識需要激活機制。




4. 血統論確定。只有艾爾迪亞人被注射巨人的脊髓液才能變成巨人。藥劑內容也確定,是巨人的脊髓液。變成怎麼樣的無腦巨是可以調控的(跟輸入脊髓液量有關),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何羅德巨如此形狀,因為他是舔脊髓液。




5.. 克魯格不讓格里沙喊出黛娜有王家血統,證明馬萊不知道吉克也有王家血統。說明王家血統有特殊能力。




6. 三笠的髮型是睡出來的,沒艾倫夢中驚叫估計三笠也醒不來(對應之前有一話結尾的answer?)




7.那面不是牆而是碼頭,但值得注意的是圍起的碼頭是跟山脈連在一起的




猜測這碼頭之所以是這樣建成,是因為遠處的山脈形成了天然的牆壁。聯想到上一話的弗里茲王放話說【要是敢來打擾,讓千萬巨人踏平大陸】以及巨人不能接近海洋,我認為這座山似乎有料可挖⋯⋯


另外我也有個疑問:照理來說,如果弗里茲王放狠話叫馬萊人別來打擾,馬萊人怎麼會有底氣上島流放巨人呢?就不怕弗里茲王以為馬萊人圍攻,放巨人出來吃了整個軍隊嗎?哪怕是有牆隔離,也不該如此輕鬆地讓馬萊人上島。


會不會是,島上居住在牆外的,有和馬萊站同一方的勢力,或者是雖然不同方,但是視弗里茲王位敵人?




8. 放狗的軍官承認馬萊有曲解艾爾迪亞歷史,證明格里沙對圖的理解是對的,但是格里沙看不懂文字,文字究竟有沒有記載其他東西就很難講,個人猜測文字可能有記載對艾爾迪亞不利的證據,比如和【大地的惡魔】簽訂的契約中,艾爾迪亞人的代價是什麼,以及【大地的惡魔】的出處。




9.碼頭是在南邊,王國是在北邊,雖說這個猜測不太靠譜,但還是估島的東邊地形跟7充當天然牆壁的山脈差不多,而山脈之所以能成為天然牆壁,很有可能是跟【東洋】有關。




10. 艾倫那句【驅逐巨人】和這話放狗軍官說的相互對應,引出團長的問題:你覺得真正的敵人是什麼?




11. 放狗軍官的【人類願望】,同10——艾倫和調查兵團的【為人類獻出心臟】,其實只是指艾爾迪亞人;而放狗軍官的【人類】就只是只馬來人。問題來了:進擊的巨人會有真正意義上的,多民族背景的【人類】理念嗎?




12. 艾倫三笠不知身所在地,證明是剛回來不久,韓吉和利威爾估計是去了跟上面的人交涉,所以沒出現。


(吐槽:艾倫為何你每次一被關進牢裏你就換襯衫⋯⋯你那件永遠的半圓領呢?)




13.最後編輯寫的那句「憤怒與悲傷憎恨一起湧出」估計是在說梟。看來梟也是有故事的人,有可能跟王室有關(不然就不會知道王室血統有如此功能)




14. 黛娜真是個好妹子。吉克到最後也有為了保祖父母安危的考慮,可見他也不是完全冷血。這部作品沒有一個角色是完美的。


15.按著一話來看,我覺得康尼村子變巨人,應該不是猴哥有讓人變巨人的能力,而是可能給村子的人【注射】了脊髓液(比如在全村共用的井水裏倒入脊髓液,這也說明在巨人大小可調控的情況下,康尼村村民巨大小各異,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攝水量不同,導致攝入的脊髓液量不同)



88.

我覺得這話比起【只能活十三年】【進擊的巨人】等這些圓之前伏筆,順帶由為後面進一步解謎鋪墊的情節,更重要的是艾倫成長的刻畫。

如果說瑪麗亞奪回戰,艾爾敏成為智慧巨是伏筆的話,那麼格里沙回憶篇(85-87)則會是【EMA解散篇】的開始。

在監獄裡三人的對話表明了三個人的態度——

艾倫:想起了所有記憶,搞清了事情來龍去脈,眼神堅定,而且創哥還有意把他和艾倫克魯格重疊,證明他的思想成長到新的高度。

艾爾敏:全程表現為冷靜的聆聽者,沒有強烈的質疑,但也可看出他對格里沙的話有不確定。

三笠:對格里沙的筆記持消極態度,但與其說她否定格里沙的話,倒不如說她害怕格里沙的話成真。

由此可看出,艾倫和三笠意見相反是必然的,艾倫在這一話清楚意識到自己的使命並立下決心去完成,哪怕這會犧牲他的性命(這與他【急著送死的笨蛋】性格相吻合),而對艾倫有過度依賴的三笠則會處於私心不想艾倫完成使命,艾爾敏則在兩人之間,但他應該是持溫和的第三方態度,會思考如何在犧牲艾倫和完成使命之間尋找平衡。

記得針劑搶奪的時候,和@持筆者 有過一段艾倫為何在當時依然未能成長到讀者期待的討論。持筆者當時提到創哥創作時會放任人物自然成長(我的表達可能有點問題),而針劑搶奪有可能不是艾倫三笠的成長點。現在想回這番話,覺得很有道理。如果針劑搶奪時艾倫已經成長到那個高度,那麼在格里沙回憶篇中,艾倫就不會有這麼高的思想覺悟(甚至和艾倫克魯格的影子重合),艾倫和三笠的分歧點也不會一下子被拉大。

公式問答也提到三笠的成長和離開艾倫息息相連,按這話的描述感覺也是這樣了,而且表現方式有可能是【接受艾倫繼承使命並全力支持他】。

所以我本話的感想依然是:創哥我好佩服你喔#()

 

89.

看了89翻譯後想到的:

雷斯一族(145代王的後人)的智慧巨不是始祖巨,但始祖巨能力(也就是座標之力)發揮受王家血統影響。不戰條約立下後,雷斯一族發揮智慧巨能力【控制記憶】,控制後代記憶為不戰,從而保證契約的穩定性。

145代王在對所有人民洗腦後,使用了某種方法讓始祖巨被藏在人群中,並抹去其痕跡(洗人民腦)。後來145代王的後代,也就是雷斯一族的人發現阿克曼一族和東洋一族無法被洗腦。其中阿克曼一族是始祖巨的守護者,戰鬥力強,假若阿克曼一族不臣服於不戰契約並找回始祖巨,有可能會打破契約。而東洋一族有預知未來和探究過去的能力,因而也無法被洗腦,兩族都會危及不戰契約的穩定性,所以雷斯一族決定清洗兩族。

三笠阿克曼的父母都是兩族裡比較偏遠的一支,因為兩族能力繼承講求血統,所以到他們兩個身上時能力繼承得不多,但由於三笠是兩族結合而生,兩股力量,會對她產生影響,比如會頭痛(東洋家的預知能力)以及戰鬥力極強。

而為什麼九大巨就只有始祖巨有守護者(阿克曼),我後面會講。

東洋家的預知能力,不是我們以往理解的看到特定人的未來能力,而是他可能看到整體意義的人類的未來以及過去。能力的傳遞與其說是輪迴,倒不如說是雲共享型。刺青是開啟雲共享的關鍵。

艾倫克魯格有可能與東洋一族有關,他對格里沙說要在牆內成家立室的前提就是為了避免重複歷史,避免重複犯錯,但這個「重複歷史」不是站在艾爾迪亞人的角度上看,而是站在整體意義上的人類來看的。格里沙入牆成家立室的結果就是艾倫出生,艾倫的存在意義在於他有座標之力加上堅定的追求自由的進擊之魂,而這兩點恰好是打破雷斯王的不戰條約,讓艾爾迪亞人重獲力量反抗馬萊的必要條件。如果格里沙入牆還是獨身一人,那麼超大巨鎧巨進攻時牆內就全無抵抗之力,艾爾迪亞人滅亡,馬萊人統治大陸,對大陸上的艾爾迪亞人趕盡殺絕,甚至也有足夠能源滅了東洋的國家,這是重複艾爾迪亞人當年對其他種族趕盡殺絕的錯誤。

這裡也引出大地的惡魔當年給艾爾迪亞人力量後所要求的代價:大地的惡魔想看到的是人類之間互相殘殺。人類的貪慾決定了當其中一方擁有過多權力時會引起另一方的嫉妒,所以戰爭不斷,種族之間仇視也不斷有。艾爾迪亞人的巨人之力只是一個引子。

而這裡就要再提阿克曼一族。阿克曼一族是始祖巨的守護者,也是大地的惡魔派來的監督人類互相殘殺的使者。始祖巨的能力是座標,也就是控制無腦巨並以它們作為武器,這是大地的惡魔給尤彌爾巨人的最初的力量,也是最直接能引出人類互相殘殺的結果的力量。雷斯一族的力量是控制記憶,目的是用來控制其他人類,是尤彌爾巨人的第二力量。進擊巨是第三力量,目的是讓尤彌爾巨人由始至終保持戰意。從大地的惡魔的角度來看,人類之間要保持【戰】的思想才實現互相殘殺的目的,但他低估人類的貪婪程度,沒預料到人類會分了尤彌爾巨人並分成九份,還發現當始祖巨和王家血統分開後,有可能會出現始祖巨被約束成【不戰】(因為王家血統,也就是尤彌爾的後人會可能想打破和大地的惡魔的契約,而始祖巨作為尤彌爾巨人的第一力量,無法在沒有王家血統/尤彌爾純正血統的前提下被發揮),所以挑選了阿克曼一族來監督,這也是為何阿克曼一族武力能強到打倒一頭智慧巨,因為阿克曼一族是專門對抗智慧巨如雷斯巨的。

而艾倫的存在則能打破歷史重複,通過讓艾爾迪亞人重獲力量,在大陸形成和馬萊對峙的局面,這樣雙方都不敢輕易開戰,也能達成人類和平。

東洋一族的人由於沒有和艾爾迪亞人他們位於同一個大陸,所以在他們的眼裡人類是整體而非單指艾爾迪亞人或者馬萊人,這也是為何他們的能力是針對整體人類。

而他們能力發揮則是通過有東洋血統的人在相關人物面前,通過夢境傳遞。這也是為何艾倫在第一話夢到三笠說一路走好——艾倫和三笠在同一片區域撿柴火,那天又恰好有智慧巨靠近城牆,三笠的能力在無意中被覺醒,所以那個一路走好,更多是對艾倫接下來的使命的祝福。

艾倫身上同時有始祖巨,進擊巨和雷斯巨的能力。始祖巨是一出生就繼承了的了。雷斯巨的能力讓艾倫有記憶障礙,進擊巨則是他狂熱的殺掉巨人的意志來源。始祖巨的存在讓他成為阿克曼血統持有者的焦點(守護者能力作用),這也是三笠為何在艾倫救她之後會對艾倫依戀到這種程度的原因之一。

暫時這麼多。


评论

© KOEKAWA | Powered by LOFTER